侧边栏壁纸
    • 累计撰写 296 篇文章
    • 累计收到 520 条评论
    【概论】一阶矩、二阶矩原点矩,中心矩区别与概念
    我的学记|刘航宇的博客

    【概论】一阶矩、二阶矩原点矩,中心矩区别与概念

    刘航宇
    2021-08-01 / 0 评论 / 3,500 阅读 /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

    一阶矩就是期望值

    换句话说就是平均数(离散随机变量很好理解,连续的可以类比一下)。举例:xy坐标系中,x取大于零的整数,y1, y2, ...,yn 对应x=1, 2,..., n的值,现在我要对y求期望,就是所有y累加除以n,也就是y的均值。

    此时y的均值我可以在坐标系中画一条线,我会发现所有的点都在这条线的两边。如果是中心矩我就会用每个值减去均值z=yn-y均作为一个新的序列z1, z2, ..., zn,再对z求期望,这时我会发现均值为零(即在坐标轴y上)。一阶矩只有一阶非中心矩,因为一阶中心矩永远等于零。

    二阶(非中心)矩就是对变量的平方求期望

    二阶中心矩就是对随机变量与均值(期望)的差的平方求期望。为什么要用平方,因为如果序列中有负数就会产生较大波动,而平方运算就好像对序列添加了绝对值,这样更能体现偏离均值的范围。

    原点矩,是随机变量到原点的距离(这里假设原点即为零点)。

    中心矩则类似于方差,先要得出样本的期望即均值,然后计算出随机变量到样本均值的一种距离,与方差不同的是,这里所说的距离不再是平方就能构建出来的,而是k次方。

    一,二阶中心距,也叫作方差,它告诉我们一个随机变量在它均值附近波动的大小,方差越大,波动性越大。方差也相当于机械运动中以重心为转轴的转动惯量。
    二,三阶中心距告诉我们一个随机密度函数向左或向右偏斜的程度。
    三,在均值不为零的情况下,原点距只有纯数学意义。

    四,A1,一阶矩就是 E(X),即样本均值。具体说来就是A1=(西格玛Xi)/n ----(1)

    A2,二阶矩就是 E(X^2)即样本平方均值 ,具体说来就是 A2=(西格玛Xi^2)/n-----(2)
    Ak,K阶矩就是 E(X^k)即样本K次方的均值,具体说来就是 Ak=(西格玛Xi^k)/n,-----(3)
    五,矩估计法大概步骤如下:
    1 根据分布律或者分布函数,概率函数,计算EX或者EX2,其中含有未知参数a。
    2 令 样本的一阶矩A1等于EX(二阶矩A2等于EX^2)。
    3 由2得到 a的表达式子,此式子中含有A1(A2,...),而A1,A2表达式如上(1),(2),(3)所示.
    该含有 A1,A2,..Ak的表达式称为估计量,如果把样本具体值带入,即可得a的估计值。

    3
    引导冥想 | 20分钟缓解焦虑减压正念回归平静
    « 上一篇 2021-08-02
    晶体管的工作状态、类型、发射结正偏集电结反偏判断
    下一篇 » 2021-07-31

    评论 (0)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