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边栏壁纸
    • 累计撰写 296 篇文章
    • 累计收到 520 条评论
    MIMO波束赋形技术简介
    我的学记|刘航宇的博客

    MIMO波束赋形技术简介

    刘航宇
    2023-04-17 / 0 评论 / 361 阅读 /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

    前言

    在MIMO系统中,波束赋形技术通过调整每个天线阵元上的信号进行加权求和,使天线波束指向某个特定的方向,即将天线能量集中指向某个特定的用户。
    d6fb0a3cc8e32c0af0b75df51c853948.png

    波束赋形分类

    根据波束赋形发生位置的不同,波束赋形技术分为模拟波束赋形(AnalogBeamforming, ABF)技术和数字波束赋形(Digital Beamforming, DBF)技术。
    4a28f76d72a4df8e47e74e783c80ae1f.png
    在数字基带之前即时域范围内形成波束,称作数字波束赋形;
    在模拟基带之前即频域范围内形成波束,称作模拟波束赋形。
    数字波束赋形结构中,每根天线对应的一条射频(RF)链路,产生波束时多条RF链路共同参与,因此可以实现多个数据流共同传输。数字波束赋形使用复杂的硬件结构,可以灵活的调整相位和幅度,产生准确的波束。对于天线数量众多时,导致整个结构的硬件实现非常复杂,成本很高。
    模拟波束赋形技术使用成本比较低的模拟移相器,只能调整相位而不能调整幅度,产生波束不一定准确。模拟波束赋形,具有简单的硬件结构,实现成本低,没有多条RF链路,只能传输单数据流

    阵列天线

    阵列天线实现功能是对多列电磁波进行叠加,不同天线位置会产生不同的电磁波辐射,因此,波束赋形技术与天线位置和摆放有密切关系。
    阵列天线包括线阵天线和面阵天线两种
    afef214955805f1abe5b1b4a20eee39f.png
    线阵天线是指所有天线阵元分布在一条直线上,或者所有天线阵元分布在一个圆周上,阵元与阵元的间隔可以是等距的或不等距的;
    面阵天线是指所有天线阵元以某个点为中心分布在一个矩形面上,或者所有天线阵元分布在一个圆面上,同样,阵元与阵元的间隔可以是等距的或不等距的。
    对于F大线数量较多的情况,天线阵列可能会扩展到三维空间,也是未米人线架构设计的一个方向。

    混合波束赋形

    数字波束赋形可以产生精确的波束,但是每根天线映射一条RF链路,从硬件实现和成本考虑,该技术适用于天线数量较少的系统。
    对于天线数量较多的系统,可以使用实现成本较低的模拟波束赋形,可能导致波束不准确,增益效果不是很好。
    7970fc6d2b411b56dab8bc2ab3ff71e9.png
    因此,对于大规模MIMO系统,结合两者优点,提出了一种混合波束赋形技术,希望在满足硬件条件下,使其增益尽可能达到全数字波束赋形的效果。
    在较小的面积内拥有大量天线单元使实现高波束成形增益变得切实可行。具有高度方向性的波束有助于抵消较高工作频率下增加的路径损耗,因为波束将功率控制在特定方向上。
    2e760e3d1161bacec0599f6b4fe0d4d9.png

    总结

    Simulink和Matlab联合仿真,能够设计并且仿真单个天线,天线阵列,MIMO波束成型系统。对于雷达、5G等方向,有着重要意义。当然,工具不仅仅只有这一个,ADS也能设计从射频波束混合系统,到天线阵列的仿真。

    参考文献:

    [1]使用Matlab进行5G开发

    2
    联发科2024年数字IC设计验证实习生考题解析
    « 上一篇 2023-04-23
    【电路基础】ASIC角度练习JK触发器&RS触发器
    下一篇 » 2023-04-15

    评论 (0)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