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边栏壁纸
    • 累计撰写 296 篇文章
    • 累计收到 520 条评论
    嵌入式软件-无需排序找数字
    我的学记|刘航宇的博客

    嵌入式软件-无需排序找数字

    刘航宇
    2023-07-21 / 0 评论 / 72 阅读 /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

    题目

    有1000个整数,每个数字都在1~200之间,数字随机排布。假设不允许你使用任何排序方法将这些整数有序化,你能快速找到从0开始的第450小的数字吗?(从小到大第450位)

    示例

    解答

    解法一:1、不能排序

    2、找从0开始的第450位小的数,注意的“从0开始”这句话。[0-450]这个区间总共有451个数,因此我们需要找的是第451位小的数

    开始做题----------------------------------------------------------

    可以利用hash表的特性,使用一个201大小的数组,数组的下标为数据的值,数组的值为数据出现的次数。

    可以这么理解

    key->代表数据,同时也是数组下标

    value->代表数据出现的次数

    首先给数组元素初始化为0,也就是每个数据出现的次数都是0。

    接着使用循环将每个数据出现的次数添加到数组中

    再利用循环将出现的次数累加,如果次数累加到450,就说明找到了第450大的数

    code1

    /*
    1、定义一个大小为201的整型数组arr,用来存储每个数在数组numbers中出现的次数。使用memset函数将所有元素初始化为0。
    2、定义一个整型变量i,用来作为循环的计数器。初始化为0。
    3、使用while循环遍历数组numbers,对于每个数,将其作为arr的下标,将arr对应的元素加一,表示该数出现了一次。同时将i加一,表示下一个数。
    4、重新将i赋值为1,表示从第一个数开始计算出现次数之和。
    5、定义一个整型变量sum,用来累计前面的数出现的次数之和。初始化为0。
    6、使用while循环遍历arr,从下标1开始,对于每个元素,将其加到sum上,然后判断sum是否大于或等于451。如果是,则跳出循环,表示找到了满足条件的数。如果不是,则继续遍历。
    7、返回i,表示找到的数。
      */
    int find(int* numbers, int numbersLen ) {
        // write code here
        int arr[201], i=0, sum=0; //定义一个大小为201的整型数组arr,用来存储每个数在数组numbers中出现的次数。定义一个整型变量i,用来作为循环的计数器。定义一个整型变量sum,用来累计前面的数出现的次数之和。
    
        //初始化数组元素
        memset(arr,0,sizeof(arr)); //使用memset函数将所有元素初始化为0。
        
        //循环添加每个数据出现的次数
        while(i < numbersLen){ //使用while循环遍历数组numbers
            arr[numbers[i]]++; //对于每个数,将其作为arr的下标,将arr对应的元素加一,表示该数出现了一次。
            i++; //同时将i加一,表示下一个数。
        }
    
        //循环计算次数,当次数超过451次,那就是找到了
        i=1; //重新将i赋值为1,表示从第一个数开始计算出现次数之和。
        while((sum=sum+arr[i]) < 451){ //使用while循环遍历arr,从下标1开始
            i++; //对于每个元素,将其加到sum上,并将i加一。
        }
        
        return i; //返回i,表示找到的数。
    }
    

    code2

    解法二:因为知道每个数字的大小:1~200,所以无论序列有多少个数字,可以根据一个200行的表,然后统计所有数字出现的频率。

    这个思路在硬件设计上常见,即用数字的值代表查表的地址。

    /*
    1、定义一个大小为201的整型数组table,用来存储每个数在数组numbers中出现的次数。初始化为0。
    2、遍历数组numbers,对于每个数,将其作为table的下标,将table对应的元素加一,表示该数出现了一次。
    3、定义一个整型变量acc,用来累计前面的数出现的次数之和。初始化为0。
    4、遍历table,从下标1开始,对于每个元素,将其加到acc上,然后判断acc是否大于或等于451。如果是,则返回当前的下标,表示找到了满足条件的数。如果不是,则继续遍历。
    5、如果遍历完table都没有找到满足条件的数,则返回0。
    */
    /**
     * 代码中的类名、方法名、参数名已经指定,请勿修改,直接返回方法规定的值即可
     *
     *
     * @param numbers int整型一维数组
     * @param numbersLen int numbers数组长度
     * @return int整型
     */
    int find(int* numbers, int numbersLen ) {
        // write code here
        int table[201] = {0}; //定义一个大小为201的整型数组table,用来存储每个数在数组numbers中出现的次数。初始化为0。
        for (int i = 0; i < numbersLen; i++) {
            table[numbers[i]]++; //遍历数组numbers,对于每个数,将其作为table的下标,将table对应的元素加一,表示该数出现了一次。
        }
    
        int acc = 0; //定义一个整型变量acc,用来累计前面的数出现的次数之和。初始化为0。
        for (int i = 1; i < 201; i++) {
            acc += table[i]; //遍历table,从下标1开始,对于每个元素,将其加到acc上。
            if (acc >= 451) return i; //判断acc是否大于或等于451。如果是,则返回当前的下标,表示找到了满足条件的数。
        }
        return 0; //如果遍历完table都没有找到满足条件的数,则返回0。
    }
    
    0
    算法-反转链表C&Python实现
    « 上一篇 2023-07-22
    嵌入式软件-基于C语言小端转大端
    下一篇 » 2023-07-19

    评论 (0)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