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边栏壁纸
    • 累计撰写 295 篇文章
    • 累计收到 517 条评论
    【4】基于STM32CubeMX-STM32定时器开发
    我的学记|刘航宇的博客

    【4】基于STM32CubeMX-STM32定时器开发

    刘航宇
    2022-01-19 / 2 评论 / 841 阅读 /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

    目录

    定时器的基本概述

    通过滴漏和漏沙瓶这两个例子简单讲述定时器的基本工作原理。
    STM32的常见的定时器资源: 系统嘀嗒定时器SysTick、看门狗定时器WatchDog、实时时钟RTC、基本定时器、通用定时器、高级定时器。
    系统嘀嗒定时器SysTick :这是一个集成在Cortex M3内核当中的定时器,它并不属于芯片厂商的外设,也就是说使用ARM内核的不同厂商,都拥有基本结构相同的系统定时器。主要目的是给RTOS提供时钟节拍做时间基准。
    基本定时器:TIM6、TIM7。
    通用定时器:TIM2、TIM3、TIM4、TIM5。在基本定时器的基础上,实现输出比较、输入捕获、PWM生成、单脉冲模式输出等功能。这类定时器最具代表性,使用也最广泛。
    高级定时器:TIM1、TIM8。

    STM32通用定时器的重要知识点

    通用定时器的基本结构组成:
    STM32的通用定时器,是一个通过可编程预分频器(Prescaler)驱动的16位自动重装主计数器(Counter Period)构成。可以对内部时钟或触发源以及外部时钟或触发源进行计数。
    通用定时器的基本工作原理:
    首先,定时器时钟信号送入16位可编程预分配器(Prescaler),该预分配器系数为0~65535之间的任意数值。预分配器溢出后,会向16位的主计数器(Counter Period)发出一个脉冲信号。
    预分频器,本质上是一个加法计数器,预分频系数实际上就是加计数的溢出值。
    定时器发生中断时间的计算方法:
    定时时间 = (Prescaler+1 ) X (Counter Period+1) X 1/ 定时器时钟频率
    时钟信号1KHz,Prescaler为9,Counter Period为999,定时时间?

    计算案例

    实训案例:外部中断信号控制LED灯开关

    配置要点







    在XMF07A或XMF07C开发板上,利用STM32CubeMX和Keil5协同开发,完成以下的功能:
    【1】利用TIM2实现间隔定时,每隔0.2秒将LED1的开关状态翻转。
    【2】利用TIM3实现间隔定时,每隔1秒将LED2的开关状态翻转。
    【3】修改TIM2的初始化代码,改为每隔0.5秒将LED1的开关状态翻转。

    /* USER CODE BEGIN 0 */
    void HAL_TIM_PeriodElapsedCallback(TIM_HandleTypeDef *htim)
    {
        if(htim->Instance == TIM2)                  //处理TIM2间隔定时中断
        {
            AL_GPIO_TogglePin(GPIOB,GPIO_PIN_9);
        }
        if(htim->Instance == TIM3)                 //处理TIM3间隔定时中断
        {
            HAL_GPIO_TogglePin(GPIOB,GPIO_PIN_8);
        }
    }
    /* USER CODE END 0 */
    /* USER CODE BEGIN 2 */
        HAL_TIM_Base_Start_IT(&htim2);        //启动定时器TIM2
        HAL_TIM_Base_Start_IT(&htim3);        //启动定时器TIM3
        //有IT的代表使能时钟中断
      /* USER CODE END 2 */
    
    22
    【5】基于STM32CubeMX-STM32串口数据收发
    « 上一篇 2022-01-21
    【3】基于STM32CubeMX-STM32中断系统
    下一篇 » 2022-01-17

    评论 (2)

    取消
    1. 头像
      溜~~~
      Windows 10 · QQ Browser

      请问使用定时器时,用最小系统板下载程序后没有问题,但是protues仿真就会报错Access to register of unclocked peripheral at 0x40000000 cause BUS_FAULT [U1_CM3CORE]是什么问题呢?

      回复
      1. 头像
        刘航宇 作者
        Windows 10 · Google Chrome
        @ 溜~~~

        此问题一般是protues版本的问题,可以尝试本站教程一提供的仿真开发板下载进行调试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