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边栏壁纸
    • 累计撰写 296 篇文章
    • 累计收到 520 条评论
    【夜读】“别熬夜了,好吗”
    我的学记|刘航宇的博客

    【夜读】“别熬夜了,好吗”

    刘航宇
    2022-03-28 / 0 评论 / 206 阅读 /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

    这里是深夜治愈所,我和你的治愈星球

    看过有句话说:“别说你一无所长,熬夜玩手机你是一把好手。”诙谐又戳心。

    前段时间,有个面向年轻人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0.3%的人能在23点前入睡,超过80%的人会熬到凌晨才入睡。

    不知道正在看文章的你,是不是也有熬夜的习惯呢?

    当然会有人说,自己熬夜是因为工作加班。

    也确实看到过有数据显示:近90%的职场人都难以逃脱加班的命运。

    甚至其中有四分之一的人,加班的频率是每天。

    我们都知道,熬夜有害健康,但很少有人能做到不熬夜。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白天开始保温杯泡枸杞,各种养生,花很多钱买面膜和护肤品,却因为熬夜,把前面的所有努力一键归零。

    今天就要来和你说说,怎样克服熬夜的习惯。

    网络上有个问题是:“坚持每天早睡,你发生了什么变化?”

    有个网友的回答获得了很多点赞,他说:“我发现早睡后必然早起,然后生活里没有游戏、没有夜宵。

    黑眼圈少了,时间多了,不会迟到了,每天都有时间好好吃早餐。”

    一年前,我在准备一个资格考试的时候,就尝到过早睡甜头。

    当时,因为每天白天都有满满当当的工作,所以晚上下班回家已经非常疲惫,一看书就会想打瞌睡,勉强能挤得出时间学习,但精力却跟不上。
    一开始挺发愁的,很担心自己的状态通过不了考试。
    有一天晚上,实在太累了,就像要不先睡,明天早两个小时起来学习好了。
    结果第二天起来竟然精神异常充沛,而且一大早特别安静,学习效率异常的高。
    就这样我每天早睡早起,学习的时候状态都很好,没请假,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也通过了考试。

    最近有个话题#睡前玩手机8分钟 兴奋超1小时#就冲上过热搜。

    有医学专家研究发现,眼睛只要受到手机等屏幕发出的蓝光刺激8分钟,就会导致身体持续兴奋超过1小时,造成生物钟紊乱。

    睡觉前过度使用手机,不但损伤视力,还会使人入睡困难。

    特别是睡觉前还在追剧、刷短视频或者打游戏的,越玩越停不下来,然后越难入睡,最后变成了恶性循环。

    年初很火的电视剧《人世间》里周蓉的扮演者宋佳,就曾在一次节目中透露,自己保持良好的身体和工作状态,都得益于好的睡眠习惯。

    她睡觉时从不把手机带进卧室,睡前不看手机、不玩游戏、不看资讯,正是因为这些好习惯保证了好的睡眠质量。

    所以有人说: 不透支睡眠,科学制定属于自己的起床和睡觉时间,好好睡觉,是善待自己的开始,也是热爱生活的体现。

    最后,给大家推荐几个戒掉熬夜的小妙招:

    1.睡前少玩手机和电脑、平板等电子设备,避免蓝光刺激大脑兴奋而难以入眠。

    2.睡前洗个热水澡或者泡个脚,能使人心态放松。喝杯热牛奶也是不错的选择,牛奶中含有的色氨酸可以让人产生疲倦欲睡感。但别通过酒精催眠,酒精伤肝,而且代谢很容易让人在后半夜醒来,影响睡眠质量。

    3.养成良好作息,形成生物钟,到点了就有困意,该起床时就别赖床。

    4.白天提高工作效率,别把太多工作留到晚上。晚上工作反而容易让大脑更兴奋,特别是熬夜工作,越熬越兴奋,后来想睡都睡不着。所以如果能提早规划,尽量白天就科学高效地把工作完成。

    5.晚餐前适量运动,或者晚餐后散散步,可以让身体保持微疲劳状态,让人容易产生困意。当然避免睡前大量运动。

    6.除了该睡觉时,不要长时间待在床上,也尽量不要在床上做其它事情,比如躺床上看电视、听音乐、看书等。

    这样可以建立身体和床之间的条件反射,即身体沾到床就出现困意,需要我们把床当成唯一睡觉的地方。

    当然,很多听众跟我说,睡前收听我们的《深夜治愈所》节目,也可以催眠哦。睡不着的夜晚欢迎来找我。

    从今晚开始,早点睡觉,别熬夜了,好吗。

    6
    西北大学843&849备考小经验
    « 上一篇 2022-03-30
    数字电路基础-最大项与最小项
    下一篇 » 2022-03-13

    评论 (0)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