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边栏壁纸
    • 累计撰写 296 篇文章
    • 累计收到 520 条评论
    Libero SOC Debug教程-片上逻辑分析仪IDENTIFY
    我的学记|刘航宇的博客

    Libero SOC Debug教程-片上逻辑分析仪IDENTIFY

    刘航宇
    2023-07-13 / 0 评论 / 778 阅读 /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

    FPGA在线调试

    对于嵌入式系统来说,如单片机,进行硬件级程序调试时,通常采用的是JLink/ST-Link调试器,在线调试的方式来获取程序实时运行的状态,可以观察程序运行流程、各种变量的值、中断的触发情况,还可以设置断点、单步运行,方便快速的发现BUG,解决问题。

    但是对于FPGA来说,并不是顺序执行的,而是根据每一个Clk并行执行,所以我们不能使用调试器进行单步调试。

    FPGA调试需要观察内部信号的值,各个信号之间的时序关系,所以使用逻辑分析仪是最好的调试方式了。

    有些FPGA工程,对外的接口,即输入输出,可能只有几个,但是他们之间的逻辑和时序关系非常复杂,所以内部有几十个中间寄存器,程序下载进去了,发现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怎么办?你可能会说,查代码吧!如果这个工程非常简单,你可能只需要耗费几分钟或者几个小时就可以定位代码的问题所在。

    但是如果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内部的中间寄存器、信号,几百上千个,各个模块单独软件仿真都正常,整体仿真也正常,就是下载到实际的芯片中运行不正常。你如何进行问题定位?如果再去进行代码审查,这将会消耗非常多的时间。那么如果能在FPGA芯片内部装上一个逻辑分析仪,那不就直接可以看到内部信号的值了,而且还可以看到各个信号之间的时序关系。需求推动技术发展,既然开发者有这个需求,那么FPGA厂商肯定会实现这个功能!下面来一起看一下Microsemi FPGA片上逻辑分析仪的使用方法吧!

    关于MICROSEMI片上逻辑分析仪

    几大厂商的片上逻辑分析仪:

    Xilinx厂商ISE开发环境下的ChipScope工具
    Altera厂商Quartus开发环境下的SignalTap工具
    Lattice厂商Diamod开发环境下的Reveal工具
    对于 FPGA 工程师来说,这些都是很熟悉的名字。和以上几大FPGA厂商一样,Microsemi Libero也支持片上逻辑分析仪工具,只不过不是自己家研发的,使用的是Synospsy公司出品的Identify工具,其实,Libero中的综合器synplify也是Synospsy公司的。

    根据Synospsy官网的描述:Identify RTL 调试仪,这个调试工具除了支持Microsemi的FPGA产品外,还支持Altera和Xilinx的FPGA产品。

    FPGA片上逻辑分析仪原理

    Identify片上逻辑分析仪的原理,是通过在FPGA工程中加入一个IICE逻辑分析仪IP核,这个IP核,由控制器和采集器组成,采集器用于采集信号,控制器用于和JTAG调试器连接,并把数据发送到上位机,IICE内部有RAM空间,用于存储触发位置附近的信号,RAM空间的大小,即采样深度,可以自己调整。FPGA工程中加入IICE核,会占用一定的资源,资源占用的大小取决于:采样深度,采样信号的个数,采样信号的触发方式等。

    所以综上,FPGA片上逻辑分析仪需要3个组件:片上的IICE逻辑分析仪核、JTAG下载器、上位机。

    pC5Uq6e.png

    JTAG下载器也就是我们下载程序时使用的FlashPro x下载器,上位机软件也就是Identify工具,这个工具已经在安装Libero SoC时一同安装并注册**了。所以不需要安装其他的工具软件,只需要在已经设计好的FPGA公司中,配置一下IIC逻辑分析仪核就可以了。
    在已经创建好的Libero工程中,加入IICE逻辑分析仪核,并演示Identify工具的使用。

    预期效果

    以Microsemi SmartFusion系列的A2F200M3F芯片为例,其他芯片使用操作方法类似。示例工程功能:led每隔10个clk翻转一次为例,演示identify的使用。

    identify添加完成之后,把led设置为上升沿触发,会抓取到类似如下的波形。
    pChB2qJ.png

    0.准备一个创建好的LIBERO工程

    这里以LED每隔10个时钟周期翻转为例。HDL文件内容:

    module led_demo( 
        //inputs
        input clk,
        input rst_n,
        
        //outputs
        output reg led
    );
    
    reg [3:0] cnt;
    
    always @ (posedge clk)
    begin
        if(!rst_n)
            cnt <= 0;
        else if(cnt == 10)        /* max=10, 0-10 */
            cnt <= 0;
        else 
            cnt <= cnt + 1;
    end
    
    always @ (posedge clk)
    begin
        if(!rst_n)
            led <= 0;
        else if(cnt == 10)
            led <= ~led;
    end
    
    endmodule

    1.新建IDENTIFY工程,并添加想要监测的信号

    1.0 先运行Synthesize
    1.1 在Synthesize上右键,选择Open Interactively
    pChr5jO.png
    1.2 在Synthesis上右键新建一个Identify工程
    pChrTDe.png
    1.3 输入新建的identify工程的名称和保存路径,选择默认的就行。
    pChrqUA.png
    1.4 在新建的identify工程上右键选择identify instrumentor
    pChsSKS.png
    1.5 在HDL文件中选择要监测的信号和采样时钟,采样时钟选择Sample Clock,作为触发的信号选择Trigger Only,要监测的信号选择Sample Only,也可以选择Sample and Trigger,这样会占用更多的资源。
    pChsG26.png
    pChsNrD.png
    设置完成的信号会有标注
    pChsgsS.png
    sample clock 表示采样时钟,所有在 IICE 中添加的信号都会在 sample clock 的边沿进行采样,设为 sample clock 的信号前会出现一个时钟状的图标。

    设置为 sampletrigger 的信号都将作为被采样信号,区别在于 sample 信号只能被采样,而 trigger 信号可以作为触发采集的条件,当然你可以把一个信号同时设置为 sampletrigger
    1.6 设置采样深度,选择Instrumentor->IICE
    pChsWZQ.png
    采样深度最大支持1048576
    pChsfaj.png
    输入采样深度,数值越大,采样时间越长,相应的FPGA资源占用也越多。
    pChsqLF.png
    1.7 选择Run->Run
    pChsOZ4.png
    或者直接点击主界面的Run按钮
    pChsjo9.png
    1.8 编译完成之后,保存退出。
    pChsxiR.png

    2.管脚分配,编译下载

    2.1 和正常流程一样,管脚分配,编译下载。可以看到JTAG部分的管脚已经被IICE逻辑分析仪核使用了
    pChyiLD.png
    2.2 在Identify Debug Design上右键,选择Open Interactively,打开identify工具
    pChymWt.png

    3.设置触发类型

    3.1 选择要触发的信号,和触发类型,这里我选择的是led,上升沿触发。
    pChyYYn.png
    3.2 连接FlashPro下载器,点击小人图标,启动抓取,满足触发条件自动停止。
    pChy6YR.png

    {message type="info" content="D:/identify_demo/synthesis$ run -iice {IICE}
    INFO: run -iice IICE
    INFO: Info: Attempting to connect to: usb Info: Type: FlashPro4 Info: ID: 08152 Info: Connection: usb2.0 Info: Revision: UndefRev
    INFO: Checking communication with the Microsemi_BuiltinJTAG cable and the hardware
    INFO: The hardware is responding correctly
    INFO: Auto-detecting the device chain
    INFO: Device at chain position 1 is "A2F200M3F"
    INFO: IICE 'IICE' configured, waiting for trigger
    INFO: IICE 'IICE' Trigger detected, downloading samples
    INFO: notify -notify
    INFO: waveform viewer
    INFO: waveform viewer
    INFO: write vcd -iice IICE -comment {Identify created VCD dump} -gtkwave -noequiv IICE.vcd
    D:/identify_demo/synthesis$ "/}
    3.3 右侧黄色的显示就是触发瞬间时信号的值。右键可以改变数据格式。
    pChyO6f.png
    3.4 选择Debugger preferences可以设置采样时钟的周期,用于后面波形的时间测量
    pChyz7Q.png
    3.5 设置采样时钟的周期
    pCh6Chn.png
    3.6 点击波形按钮,在GTKWave中打开抓取到的波形。
    pCh6kcV.png
    3.7 可以按住左键拖动测量时间差
    pCh6uN9.png
    3.8 还可以给每个通道设置不同的颜色,和显示方式。
    pCh6Q91.png

    4.IICE逻辑分析仪核资源占用

    IICE逻辑分析仪核占用的主要是逻辑资源和RAM资源,可以看到资源占用还是很多的。

    参考:

    https://zhuanlan.zhihu.com/p/88314552
    https://www.synopsys.com/zh-cn/implementation-and-signoff/fpga-based-design/identify-rtl-debugger.html
    http://training.eeworld.com.cn/video/1059
    https://www.microsemi.com/document-portal/doc_view/132760-synopsys-identify-me-h-2013-03m-sp1-user-guide

    0
    反向散射理论与ADG902电路实现
    « 上一篇 2023-07-13
    Verilog实现AMBA--AHB To APB Bridge
    下一篇 » 2023-07-10

    评论 (0)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