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边栏壁纸
    • 累计撰写 295 篇文章
    • 累计收到 517 条评论
    【7】基于STM32CubeMX-STM32ADC模数转化基本原理
    我的学记|刘航宇的博客

    【7】基于STM32CubeMX-STM32ADC模数转化基本原理

    刘航宇
    2022-01-26 / 0 评论 / 433 阅读 /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

    目录

    模数转换器(ADC)概述

    ADC: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
    将时间和幅值连续的模拟量转化为时间和幅值离散的数字量,A/D转换一般要经过采样、保持、量化和编码4个过程。
    常用ADC:逐次逼近型、双积分型、∑-Δ型。

    ADC的几个技术指标

    【1】量程:指ADC所能输入模拟信号的类型和电压范围,即参考电压。信号类型包括单极性和双极性。
    【2】转换位数:量化过程中的量化位数n。 A/D转换后的输出结果用n位二进制数来表示。
    【例】:10位ADC的输出值就是0~1023。
    【3】分辨率:ADC能够分辨的模拟信号最小变化量。计算公式是,分辨率 = 量程 / 2的n次方
    【例】:量程为单极性0-5V,8位ADC的分辨率是,5 / 256 = 0.0195V
    【4】转换时间:ADC完成一次完整的A/D转换所需要的时间,包括采样、保持、量化、编码的全过程。

    剖析ADC的基本转换过程

    实训案例:ADC数据采样的计算应用

    有一个温度测控系统,已知温度传感器在0到100度之间为线性输出,参考电压为5V,采用8为的A/D转换器,0度的时候,测的电压为1.8伏,100度的时候,测的电压为4.3伏。
    【问题1】:系统的分辨率是多少?
    【问题2】:采集到数据10010001,表示多大电压?温度是多少?

    12
    【8】基于STM32CubeMX-STM32ADC开发基础
    « 上一篇 2022-01-26
    【6】基于STM32CubeMX-STM32定时器与串口综合训练
    下一篇 » 2022-01-23

    评论 (0)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