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边栏壁纸
    • 累计撰写 295 篇文章
    • 累计收到 517 条评论
    【LoRa】Chirp调制
    我的学记|刘航宇的博客

    【LoRa】Chirp调制

    刘航宇
    2022-12-29 / 0 评论 / 608 阅读 /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

    线性调频信号的表征与特征

    线性调频(Linear Frequency Modulation, LFM) 是一种不需要伪随机编码序列的扩展频谱调制技术。因为线性调频信号占用的频带宽度远大于信息带宽,所以也可以获得很大的系统处理增益。线性调频信号也称为鸟声(Chirp) 信号,因为其频谱带宽落于可听范围,听着像鸟声(英文单词Chirp为鸟叫的意思),所以又称Chirp护展频谱(Chirp SpreadSpectrum,CSS)技术。LFM技术在雷达、声纳技术中有广泛应用,例如,在雷达定位技术中,它可用来增大射频脉冲宽度、加大通信距离、提高平均发射功率,同时又保持足够的信号频谱宽度,不降低雷达的距离分辨率。
    将CSS技术用于扩频通信的研究发展日益活跃,尤其随着超宽带(UWB) 技术的发展,将CSS技术与UWB的宽带低功率谱相结合形成的Chi rp-UWB通信,它利用Chi rp技术产生超宽带宽,具备二者优势,增强了抗干扰与抗噪声的能力。CSS技术已成为传感网络通信标准,IEEE802. 15中物理层候选标准。

    FM、FSK、CSS信号比较

    线性调频(LFM)信号

    Chirp信号调制技术的产生与检测

    1. Chirp通信信号-般形式
      通信的二元数据也可用LFM信号,常称为Chirp信号来传输。最常用做法是用围绕着中心频率f的正向和负向频率斜升变化来代表二元信码“1”与“0”
      接收端采用两个相应的匹配滤波器来检测。匹配滤波器
      输出是一个峰值功率正比于时间带宽积FT的压缩脉冲,
      通过取样判决可以恢复出信码“1”。代表信码“0”的负斜
      率Chirp信号通过对应的负斜率匹配滤波器可得出与正斜
      率匹配滤波器相同结论的压缩脉冲,通过取样判决确定
      信码“0”。

      2.信号调制

      3.Chirp信号解调和检测

      LoRa调制



    2
    LoRa码元调制、编码与解调
    « 上一篇 2022-12-31
    【FPGA】【SPI】线性序列机与串行接口 ADC 驱动设计与验证
    下一篇 » 2022-12-25

    评论 (0)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