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边栏壁纸
    • 累计撰写 296 篇文章
    • 累计收到 520 条评论
    【天线/射频】什么是回波损耗?什么是插入损耗?
    我的学记|刘航宇的博客

    【天线/射频】什么是回波损耗?什么是插入损耗?

    刘航宇
    2022-11-27 / 1 评论 / 1,429 阅读 /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

    一、前言

    什么是回波损耗?什么又是插入损耗?

    这个貌似很容易回答,回波损耗吗,就是Return Loss,缩写为RL,S11,插入损耗就是 Insertion Loss,IL,S21。确实没错,就是这么简单。但是为什么叫做回波呢?为什么又叫做插入呢?今天我们仔细掰扯掰扯。

    二、回波损耗

    回波损耗,又称为反射损耗。( 越大越好 )是电缆链路由于阻抗不匹配所产生的反射,是一对线自身的反射。不匹配主要发生在连接器的地方,但也可能发生于电缆中特性阻抗发生变化的地方,所以施工的质量是提高回波损耗的关键。回波损耗将引入信号的波动,返回的信号将被双工的千兆网误认为是收到的信号而产生混乱。

    回波损耗:return loss。回波损耗是表示信号反射性能的参数。回波损耗说明入射功率的一部分被反射回到信号源。例如,如果注入1mW (0dBm)功率给放大器其中10%被反射(反弹)回来,回波损耗就是-10dB。从数学角度看,回波损耗为-10 lg [(反射功率)/(入射功率)]。回波损耗通常在输入和输出都进行规定。

    三、插入损耗

    插入损耗:insertion loss。( 越小越好 )指在传输系 统的某处由于元件或器件的插入而发生的负载功率的损耗,它表示为该元件或器件插入前负载上所接收到的功率与插入后同一负载上所接收到的功率以分贝为单位的比值。

    1.插入损耗是指发射机与接收机之间,插入电缆或元件产生的信号损耗,通常指衰减。插入损耗以接收信号电平的对应分贝(dB)来表示。

    2.插入损耗多指功率方面的损失,衰减是指信号电压的幅度相对测量插入损耗的电路原信号幅度的变小。

    通道的插入损耗是指输出端口的输出光功率与输入端口输入光功率之比,以dB为单位。插入损耗与输入波长有关,也与开关状态有关。定义为:IL=-10log(Po/Pi)

    四、插入损耗和回波损耗系统介绍


    首先,我们拿到一个系统,就是上面这个黑盒子,当电磁波信号进入这个黑盒子时,我们通常不需要去关心电磁波在里面经历了什么。我们只要知道它出来是什么就行了。但是,当电磁波从外面进入这个黑盒子时,相当于从一个介质进入到另一个介质,在交界面上会有一部分电磁波被挡在外面,这部分被挡在外面的电磁波就被反射回去了,返回去的电磁波就是回波。而进去的这部分电磁波在通过这个黑盒子时,就必然会被这个黑家伙影响到,如果这家伙有一点点贪心,肚子里装了一点点的小电阻材料,那么就留一点点买路钱就够了,就去的电磁波在交完买路钱之后,大部分会传输出去,这个被劫走的一部分电磁波能量我们就认为被损失了,无论是回波还是黑盒子吃掉的都是电磁波能量时导致的能量的损耗,都是由于黑盒子插入进来导致的损耗,所以通常被称为插入损耗。如下图所示。

    所以我们知道,其实一个微波元器件的插入损耗是由两部分组成的:回波损耗和电阻损耗。

    回波损耗的这部分电磁波能量被端口的不匹配给反射回去了,并没有转化成热散出去,所以我们在射频系统设计和分析中,要提防着这部分回波倒灌会对系统带来的影响。通常这部分倒灌的能量不是很大,怎么计算呢?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上图端口1输入的电磁波功率是1W,即30dBm,如果端口1 的回波损耗RL=20dB。那么反射回去的回波的功率就是:30dBm-20dB=10dBm,也就是有10mW的功率被反射回去了。如果端口1 输入的功率是1kW,即60dBm,那么反射回去的回波功率就有10W了。如果端口1的回波损耗只有10dB,那将会有100W的功率被反射回去。这也证明了匹配的端口阻抗匹配的重要性。还有就是,功率越大,我们系统所要求的回波损耗就越小,在一些小功率的产品中,比如手机,匹匹配有个10dB就足够了。但是在电视发射系统中,因为发射机的功率通常会有上千瓦,所以,回波损耗通常要求在26dB以下。

    注意,插入损耗的部分损耗也是有回波导致的啊,所以回波损耗越差,插入损耗就越大。

    在端口匹配良好的系统中,插入损耗主要是由器件的电阻性材料导致的,这些电阻性材料导致的损耗,会转化成热。就像我们在衰减器中介绍的一样。其实转化成热,有时候更让我们头疼。因为热这个东西太可怕了,几乎所有的电子器件都有一个可以正常工作的温度范围,当超过这个温度了之后,工作就不正常了。长期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器件老化速率会加快,更容易损坏。

    1
    基本微带贴片天线设计理论与尺寸算法
    « 上一篇 2022-11-29
    集成电路中I/O PAD及其版图
    下一篇 » 2022-11-06

    评论 (1)

    取消
    1. 头像
      sth
      Windows 10 · FireFox

      请问微波元件所能承受的最大信号功率是进入元件的总功率呢,还是由于插损导致元件内部发热的那部分功率呢?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