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边栏壁纸
    • 累计撰写 296 篇文章
    • 累计收到 520 条评论
    Verilog RTL级低功耗设计-门控时钟及时钟树
    我的学记|刘航宇的博客

    Verilog RTL级低功耗设计-门控时钟及时钟树

    刘航宇
    2023-01-16 / 0 评论 / 990 阅读 /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

    在ASIC/FGPA设计中,我们外界控制所设计的模块时候需要实现告诉他,我要给你输入信号了,你的工作了,反之你不用工作,这个就是门控时钟,就是使能信号EN,一般来说我们用EN控制CLK的产生。芯片功耗组成中,有高达40%甚至更多是由时钟树消耗掉的。这个结果的原因也很直观,因为这些时钟树在系统中具有最高的切换频率,而且有很多时钟buffer,而且为了最小化时钟延时,它们通常具有很高的驱动强度。此外,即使输入和输出保持不变,接收时钟的触发器也会消耗一定的功耗。而且这些功耗主要是动态功耗。
    那么减少时钟网络的功耗消耗,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如果不需要时钟的时候,就把时钟关掉。这种方法就是大家熟悉的门控时钟:clock gating。(大家电路图中看到的CG cell就是门控时钟了)

    1门控时钟的结构

    1.1与门门控

    如果让我们设计一个门控时钟的电路,我们会怎么设计呢?最直接的方法,不需要时钟的时候关掉时钟,这就是与操作,我们只需要把enable和CLK进行“与”操作不就行了么,电路图如下:

    这种直接将控制EN信号和时钟CLK进行与操作完成门控的方式,可以完成EN为0时,时钟被关掉。但是同时带来另外一个很大的问题:毛刺

    如上图所示,EN是不受控制的,随时可能跳变,这样纯组合输出GCLK就完全可能会有毛刺产生。时钟信号上产生毛刺是很危险的。实际中,这种直接与门的方式基本不会被采样。
    所以我们需要改进电路,为了使门控时钟不产生毛刺,我们必须对EN信号进行处理,使其在CLK的高低电平期间保持不变,或者说EN的变化就是以CLK为基准的。
    1 很自然的我们会想到触发器,只要把EN用CLK寄存一下,那么输出就是以CLK为基准的;
    2 其实还有一种办法是锁存器,把EN用锁存器锁存的输出,也是以CLK为基准的。

    1.2 锁存门控

    我们先看一下第二种电路,增加锁存器的电路如下:

    对应的时序如下:

    可以看到,只有在CLK为高的时候,GCLK才可能会输出高,这样就能消除EN带来的毛刺。这是因为D锁存器是电平触发,在clk=1时,数据通过D锁存器流到了Q;在Clk=0时,Q保持原来的值不变。
    虽然达到了我们消除毛刺的目的,但是这个电路还有两个缺点:
    1如果在电路中,锁存器与与门相隔很远,到达锁存器的时钟与到达与门的时钟有较大的延迟差别,则仍会出现毛刺。
    2 如果在电路中,时钟使能信号距离锁存器很近,可能会不满足锁存器的建立时间,会造成锁存器输出出现亚稳态。
    如下图分析所示:

    上述的右上图中,B点的时钟比A时钟迟到,并且Skew > delay,这种情况下,产生了毛刺。为了消除毛刺,要控制Clock Skew,使它满足Skew ENsetup 一 (D->Q),这种情况下,也产生了毛刺。为了消除毛刺,要控制Clock Skew,使它满足|Skew|< ENsetup一(D->Q)。

    1.3 寄存门控

    如1.1中提到的,我们还有另外的解决办法,就是用寄存器来寄存EN信号再与上CLK得到GCLK,电路图如下所示:

    时序如下所示:

    由于DFF输出会delay一个周期,所以除非CLKB上升沿提前CLKA很多,快半个周期,才会出现毛刺,而这种情况一般很难发生。但是,这种情况CLKB比CLKA迟到,是不会出现毛刺的。
    当然,如果第一个D触发器不能满足setup时间,还是有可能产生亚稳态。

    1.4 门控时钟结构选择

    那么到底采用哪一种门控时钟的结构呢?是锁存结构还是寄存结构呢?通过分析,我们大概会选择寄存器结构的门控时钟,这种结构比锁存器结构的问题要少,只需要满足寄存器的建立时间就不会出现问题。
    那么实际中是这样么?答案恰恰相反,SOC芯片设计中使用最多的却是锁存结构的门控时钟。
    原因是:在实际的SOC芯片中,要使用大量的门控时钟单元。所以通常会把门控时钟做出一个标准单元,有工艺厂商提供。那么锁存器结构中线延时带来的问题就不存在了,因为是做成一个单元,线延时是可控和不变的。而且也可以通过挑选锁存器和增加延时,总是能满足锁存器的建立时间,这样通过工艺厂预先把门控时钟做出标准单元,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那么用寄存器结构也可以达到这种效果,为什么不用寄存器结构呢?那是因为面积!一个DFF是由两个D锁存器组成的,采样D锁存器组成门控时钟单元,可以节省一个锁存器的面积。当大量的门控时钟插入到SOC芯片中时,这个节省的面积就相当可观了。
    所以,我们在工艺库中看到的标准门控时钟单元就是锁存结构了:

    当然,这里说的是SOC芯片中使用的标准库单元。如果是FPGA或者用RTL实现,个人认为还是用寄存器门控加上setup约束来实现比较稳妥。
    门控时钟代码

    always@(CLK or CLK_EN)
    if(!CLK)
    CLK_TEMP<=CLK_EN
    assign GCLK=CLK&CLK_TEMP

    2 RTL中的门控时钟

    通常情况下,时钟树由大量的缓冲器和反相器组成,时钟信号为设计中翻转率最高的信号,时钟树的功耗可能高达整个设计功耗40%。
    加入门控时钟电路后,由于减少了时钟树的翻转,节省了翻转功耗。同时,由于减少了寄存器时钟引脚的翻转行为,寄存器的内部功耗也减少了。采用门控时钟,可以非常有效地降低设计的功耗,一般情况下能够节省20%~60%的功耗。
    那么RTL中怎么才能实现门控时钟呢?答案是不用实现。现在的综合工具比如DC会自动插入门控时钟。如下图所示:

    这里有两点需要注意:

    1. 插入门控时钟单元后,上面电路中的MUX就不需要了,如果数据D是多bit的(一般都是如此),插入CG后的面积可能反而会减少;
    2. 如果D是单bit信号,节省的功耗就比较少,但是如果D是一个32bit的信号,那么插入CG后节省的功耗就比较多了。

    这里的决定因素就是D的位宽了,如果D的位宽很小,那么可能插入的CG面积比原来的MUX大很多,而且节省的功耗又很少,这样得不偿失。只有D位宽超过了一定的bit数后,插入CG的收益就比较大。
    那么这个临界值是多少呢?不同的工艺可能不一样,但是DC给的默认值是3.
    也就是说,如果D的位宽超过了3bit,那么DC就会默认插入CG,这样综合考虑就会有收益。
    我们可以通过DC命令:
    set_clock_gating_style -minimum_bitwidth 4
    来控制芯片中,对不同位宽的寄存器是否自动插入CG。一般情况都不会去修改它。

    附加:门控时钟的时钟树设计

    在时钟树的设计中,门控时钟单元应尽量摆放在时钟源附近,即防止在门控时钟单元的前面摆放大量的时钟缓冲器(Buffer)。 这样,在利用门控时钟电路停时钟时不仅能将该模块中的时钟停掉,也能将时钟树上的时钟缓冲器停止反转,有效地控制了时钟树上的功耗。如图11-24所示,在布局时将门控时钟电路的部件摆放在一起,并摆放在时钟源GCLK附近,停掉时钟后,整个时钟树_上的缓冲器(CTS)和时钟树驱动的模块都停止了翻转。通常的SoC设计中,门控时钟单元会被做成一个硬核或标准单元。

    3 RTL 门控时钟编码风格

    组合逻辑中,为避免生成锁存器,好的代码风格是if语句都加上else,case语句都加上default。
    时序逻辑中,为了让综合工具能够自动生成门控时钟,好的代码风格则是“若无必要,尽量不加else和default”——以减小数据翻转机会。
    虽然现在综合工具可以自动插入门控时钟,但是如果编码风格不好,也不能达到自动插入CG的目的。比较下面两种RTL写法:

    左边的RTL代码能够成功的综合成自动插入CG的电路;
    右边的RTL不能综合成插入CG的电路;
    右边电路在d_valid为低时,d_out也会一直变化,其实没有真正的数据有效的指示信号,所以综合不出来插入CG的电路。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前端设计人员,为了仿真的时候看的比较清楚,很容易会写成右边的代码,这样不仅不能在综合的时候自动插入CG来减少功耗;而且增加了d_out的翻转率,进一步增加了功耗。
    在不用的时候把数据设成0并不能减少功耗,保持数据不变化才能减少toggle,降低功耗!
    所以我们在RTL编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作为前端设计者,了解这些知识就足够了,如果想深入了解综合的控制,可以去了解
    set_clock_gating_style 这个核心控制命令

    后记

    门控时钟是低功耗技术的一种常规方法,应用已经很成熟了,所以很多人会忽视它的存在和注意事项,也不了解它的具体时序。本文从SOC前端设计的角度详细解释了各种门控时钟的结构和RTL编码需要注意的事项,希望能对设计人员有所帮助。

    3
    Synopsys ICC简单教程
    « 上一篇 2023-01-25
    Design Compile(DC)使用简版
    下一篇 » 2023-01-14

    评论 (0)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