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边栏壁纸
    • 累计撰写 296 篇文章
    • 累计收到 520 条评论
    ASIC/FPGA应该学习Verilog还是VHDL?
    我的学记|刘航宇的博客

    ASIC/FPGA应该学习Verilog还是VHDL?

    刘航宇
    2022-05-14 / 0 评论 / 229 阅读 /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

    正文

    对于FPGA或者ASIC的初学者来说,选择哪种语言貌似应该根据自身的需求而定,例如实验室项目需要使用哪种语言,或者实验室师兄师姐使用了哪种语言,或者导师推荐你学习哪种原因,这都是硬性需求了,因为你需要完成项目的接手,所以必须根据要求而来!

    常识讨论

    但如果你没有这些顾虑呢?该如何做出选择?

    这时,您应该注意几点。

    VHDL是强类型的。这使初学者更难犯错误,因为编译器不允许您编写有效的代码。Verilog是弱类型的。它允许您编写错误的代码,但更为简洁。
    Verilog看起来更像C之类的软件语言。这使熟悉C的人更容易阅读和理解Verilog的工作。
    VHDL需要大量输入。Verilog通常只需要较少的代码即可完成相同的操作。
    VHDL是非常确定的,因为在某些情况下Verilog是不确定的。
    当然,这里并不是评论Verilog或者VHDL的优劣的,对于语言的选择是根据需求而定的!
    有人喜欢用Verilog,自然喜欢它的优点,也能包它的缺点,VHDL也是如此!

    例如1995年OVI主题演讲时,时任Cadence首席执行官的Joe Costello,认为:

    VHDL is one of the biggest mistakes the Electronics Design Automation industry has ever made. A $400 million mistake. Wouldn’t this money have been better spent on handling sub-micron design, testability issues, or even a new type of HDL that had significantly more capabilities than what Verilog and VHDL offer today?

    翻译过来就是:

    VHDL是电子设计自动化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错误之一。4亿美元的错误。这笔钱不会花在处理亚微米设计,可测试性问题,甚至是比Verilog和VHDL提供的功能明显更多的新型HDL上吗?

    这明显是对VHDL的负面评论!
    这也很好理解:在那些年里,Verilog和VHDL是主要的HDL竞争者,而Cadence主导了Verilog仿真市场。

    也有一些反对Verilog的声音,大概是认为:

    一方面,如果仅存Verilog,那么是形成垄断,垄断并不符合行业及其客户的普遍利益。有了垄断,就没有竞争。当竞争消失时,创新也会消失。
    另一方面,诟病Verilog的编程陷阱?例如非阻塞赋值等等!

    对于事情的好坏,声音总是很多,都是利益相关,这与我们的主题无关,到此为止!

    数据分析

    下面我们来从更多的数据方面看看Verilog还有VHDL的对比情况:

    谷歌网页搜索热度:

    全球

    红色代表Verilog,蓝色代表VHDL,可以明显看出Verilog从追赶到反超的这样一个事实(还有一点有趣的是,很多年龄较大的领导或者导师更熟悉VHDL,和他们所处的年代有关!),我们把时间线拉近感受一下:
    Test
    从2018年初至今,Verilog的搜索热度还是高于VHDL,这是一个趋势!

    中国
    上面是全球的情况,那么对于中国来说呢?

    Test
    可见,大概2008年以前还平分秋色,但是之后,Verilog热度越来越大于VHDL!

    结束语

    考虑到国内大势,Verilog更受欢迎!verilog强大的仿真功能,相比之下VHDL的仿真功能弱爆了。verilog这么多年的市场占有率远胜于VHDL,除了一些以前的设计需要支持以及很多学校还是以VHDL教学,基本用的很少了。

    2
    【1】Verilog-初识、简介与环境搭建
    « 上一篇 2022-05-14
    电子皮肤-身体耦合动力传输和能量收集
    下一篇 » 2022-05-08

    评论 (0)

    取消